沉潇

花落春仍在

花落春仍在,天时尚艳阳。

第一次听到这句诗的时候,我还没有退役,算是个不错的电竞选手。彼时正值春夏之交,我也不知哪根筋搭错了,冲着俱乐部门口那簇早就谢了的迎春花好一阵感慨。发泄完了之后我转身,才发现我们队长正站在我身后。

这要是放在平时我一定面不改色的跟他打招呼,只是刚才我那宛若神经病的举动难保不让人误会。若果非要用个词来形容我现在的感受,那大概就是尴尬,还是大写的那种。

正当我我思忖着怎么解释一下好挽回我那为数不多的形象,他先我一步开口,但也仅仅是叫了一声前辈,就又闭了嘴。我讪讪点了点头,忍了又忍终究没忍住:“小队长。你什么时候到的?”他慢慢悠悠地回答:“就在前辈你停在门口的时候。”言下之意就是什么都听见了。我哑然。

“花落春仍在,天时尚艳阳。”我听见他这么说的时候,很是惊讶。要知道我圈平均学历不过义务教育那九年,高中没读完就出来的比比皆是。

见我这幅呆愣的样子,他以为我没听清,就又重复了一遍,然后自顾自地解释了一遍,末了很郑重地总结:“春天,不会因某个景物地衰败而过去。”我点头,没再说什么,心想这话没法接。

那年我们战队势头正猛,上赛季的总冠军,这赛季以常规赛第一的身份出线,又是一路凯歌地杀到了总决赛。可惜了,有个词,叫造化弄人。赢的,是对手。

赛后队内普遍情绪不高,队长安抚好队员后,我跟他一起出席了发布会。骂声一片,当然也没有指望着那些记者能说什么好的,毕竟是事实摆在那儿。输家年年有,只不过今年轮到了我们。

时隔多年,许多细节早已模糊,唯一可以想起的,不过是小队长那一番话。他说:“花落春仍在,天时尚艳阳。只一次的失败算不了什么,还有下一次。”

我这位队长晚我一年出道,但不知道比我稳重了多少倍,那话若是让旁人说,估计也只得“轻狂”二字的评价,让他来却是无端地让人信服。后来我仔细回想,他眼中那闪烁着的光芒,大概是就那种名为不顾一切的坚定,耀眼的让人移不开视线。

谁也不比谁差,不过是拼一个时运外加破釜沉舟。

队长他说话一向有准,下个赛季,总冠军。又一次发布会,只是再没了之前的刁难。其乐融融,宾主尽欢。当有记者问起我之后的打算时,我微微一笑回答我打算退役。

一时间场面安静了下来,没几秒就又炸开了。之后的问题我一个也没听进去,烂摊子是他替我收拾的。

早就打算好了,夺冠之后功成身退,给自己画一个圆满的句号。六年两冠,也算是荣耀了。

庆功宴和送行宴并在一起办了。跟全队到完别,又安慰了安慰哭的稀里哗啦的新人,就回宿舍收拾东西去了。我没看他一眼,不敢。

对着那待了很久的地方不禁感叹流年似水,刚到时不过十七左右,而今二十四已过,原来一晃,就这么多年。期间我接了个电话,是小队长打过来的。他说:“留下不行吗?”

那声音竟然是发着抖的,他一向最有分寸,也许不过一时冲动。

我可不能陪他一起这么不管不顾,都安排好了,不能变了。

我笑了笑,但也没敢直接回答他,拐了个弯,回答:“花落春仍在,天时尚艳阳。小队长,你教我的。”

就算我离开,战队依旧会是无人能轻视的强队。

有我没我,都一样。

评论(5)

热度(11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